問題類型 Question Answer
表格填寫 「個人綜合資料表」,有些欄位內容不知道怎麼填寫? 請先到「填表說明」中查看,若仍有不清楚的地方,請洽詢教務處註冊組 03-8565301 分機 1102 至 1105。
表單下載 「表單下載」中放的是哪些表單、有何作用? 「表單下載」中放的是新生可能會使用到的表單,例如:註冊請假單、賃居校外申請的相關表格;以及原本在寄給同學的新生資料袋中,已有附上的書面表單,如果同學不慎遺失時,可直接從網頁上下載。
系統使用 Q1.學校首頁的「校務行政服務系統」和「慈大新生綜合資料整合填表網頁」有何不同? 「慈大新生綜合資料整合填表網頁」是專供104學年入學新生使用,整合了新生在註冊前需填寫的各項資料,以及可能需辦理的申請功能。
「校務行政服務系統」則是同學在開學後,可以使用的本校各個資訊系統。
  Q2.我在學校首頁看到「校務行政服務系統」,我可以登入使用嗎? 104學年入學新生統一於8/31(一)開始可以登入使用,大學部新生在新生生活營時,教務處亦有排定時間,教同學如何使用選課及其他學生相關系統。
就學貸款 Q1.我到銀行對保後,是不是就算完成就學貸款申請手續了? 同學到銀行對保完成需郵寄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回課器組,也可用傳真方式(開學後繳回正本),並上網填寫學校的就學貸款申請書,核對完成後,課器組統一報送財稅中心和銀行,完備後才算完成助學貸款申請手續。
  Q2.為什麼要上網填寫申請書和繳回第二聯學校存執聯? 課器組報送財稅中心及銀行的助學貸款學生資料,是以同學上網填寫之申請書和繳交之台灣銀行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學校存執聯為依據。上網填寫申請書和繳回第二聯學校存執聯兩者缺一不可喔。
  Q3.我在規定期限內,忘了繳回第二聯學校存執聯,可以補繳嗎? 註冊截止日未繳交者為逾期申請,需於兩周內完成補繳,否則視同放棄貸款資格。該學期助學貸款資料報送財稅中心後,無法受理補申請,請同學務必在註冊截止日前完成貸款程序。
  更多就學貸款問題.... 請參閱台灣銀行網站-就學貸款常見問題
各類就學優待(減免) Q1.任何人都可以辦理就學優待減免嗎? 需符合教育部規定資格,且為正常修業年限內學士班及研究生才可申請。
  Q2.就學優待減免中什麼是「卹內」?又什麼是「卹滿及一次卹金」? 一般來說撫卹令上都會註明撫卹期限,如果你辦理就學優待減免的日期是在撫卹期限之內就是屬於「卹內」,反之就是「卹滿」。另外依撫卹金領取方式又可區分為「年撫卹金」及「一次卹金」。撫卹令上註明的撫恤金發放方式會解決你所有的疑慮。
  Q3.我的撫卹令,符合就學優待減免條件嗎? 撫卹令一定要國防部、銓敘部、或教育部行政主管機關核發的文件才有效。如軍人撫卹令是國防部、公務員是銓敘部、老師、教授是教育部或教育局,警察、警官是警政署所核發的撫卹令才是有效的。另外,撫卹者最後服務機關不得為營利事業單位(如中央銀行、製鹽廠、電信局、郵局、電力公司、造船廠、台鐵、港務局、林務局等等。)如果你的撫卹令都符合上述條件,那就符合教育部的減免要件,當然也就可以辦理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了。
  Q4.什麼是低收入戶清寒證明?跟低收入戶證明一樣嗎? 低收入戶指的是符合社會救助調查辦法的家庭。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低收入戶的資料與條件,可洽戶籍所在地的村里幹事。清寒證明只要跟村、里長索取,幾乎都可取得,而低收入戶證明卻是由村、里幹部向社會局提報後,經社會局派員實際調查核可後,才由鄉、鎮、市、區長簽發而且於指定日期前須再複查,可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申請得到的。低收入戶證明可以辦理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而清寒證明則不能辦理就學優待減免。
  Q5.眷補證可以代替軍人身分證來申請就學優待減免嗎? 基本上是不行的!依教育部規定:各校承辦人須在申請表上填入軍人身分證字號以及服役單位,而這兩項都載明在軍人身分證的正、反面。所以,繳交軍人身分證影本時,千萬記得正、反面都要影印。
  Q6.辦理就學優待減免是不是每個學期都要繳交證件? 由於現在都是每學期以電腦單的方式申請就學優待,系統會自動提醒您現在需要繳交的證明文件,所以要麻煩您在每學期都要將電腦單列印下來,附上證明文件影本後,繳交至學務處生輔組備查。
  Q7.同時有「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多重減免資格時,是否可重覆申請? 教育部規定不行。所以建議你選擇對你最有利的一項辦理就對了。
  Q8.我想同時辦理就學優待減免及就學貸款可不可以? 只要你資格符合,當然沒問題!你須先辦理就學優待後,憑減免後的繳費單再到台灣銀行完成就學貸款手續。注意!你只可貸減免後差額(要扣除不可貸項目及加上想加貸宿舍費)。
  Q9.為什麼我算的就學優待減免金額跟學校算的不一樣? 別緊張!學校不會讓您吃虧的!銀行四聯單上的金額除了學費、雜費外,尚有語言實習費、電腦實習費、平安保險費、退撫基金等。記得喔!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只有針對學費、雜費(現役軍人予女只減免學費)及進修學士班的學分學雜費減免,如果您把其他的費用一併列入減免計算,當然就會產生誤差了。
  Q10.我是復學生,應該怎樣重新申請就學優待減免呢? 因為您曾經休學,所以當初您在教育部申請證件已經失去效用,因此您必須備齊所有證件,重新申請。要注意的是,如果您復學的年級是當初您休學的年級(如休學時是二年級,復學時還是二年級),且休學那一學期(或學年)曾經辦理過就學優待減免的話,依教育部的規定是不能重複申請的,所以您只能從下一學期(或學年)才可以繼續申辦。